close
書 名:賞識你的孩子
作 者:周弘 出版社:上游
一、 緣起
之所以選讀這本書作為期末報告,就前年吧!讀中正大學中文系的小女兒,興高采烈的拿了一本包裝精美的書來跟我說:「媽咪送給妳,好東西與您分享,妳一定會喜歡的。」拆開之後,非常高興,孩子知道我喜歡看書,當下沒有馬上拿來看,隨手放在書架上,從此忘了它的存在,(實在是太忙了)沒想到這一遺忘,不得了,這本書就在我的書架上,默默的過了兩個年頭。很巧的,這學期老師開的書單裡竟然有這本書,才讓我想起這本書的存在,就是它吧!於是就選擇了它,自己的書,有空隨時都可以看。

二、摘要
『賞識教育法』是由大陸陶行知研究會賞識研究所所長,南京婷婷聾童學校
校長──周弘先生所發起進而推廣的。

周先生是因為家中的女兒-周婷婷,出生就是個,雙耳全聾的小孩,面對這樣一個生命有殘缺的小孩,堅持對女兒的不肯放棄,用愛、不氣餒、接納、關懷、以同理的心,賞識孩子的優點、給予孩子愛心的灌溉,舒展孩子受創的心靈,以最古老又普通的教育方式來教導他的女兒,用的方法是你我都會用的方式,是所有家長本來就有,卻未曾發現,都本能的使用過,卻又無意中遺忘了的教育方法,他認為沒有種不好的莊稼,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,農民怎樣對待莊稼,決定莊稼的命運!家長怎樣對待孩子,決定孩子的命運。

作者認為,在孩子學走路的時候,家長是天生的教育家,家長本能的擁有兩個保藏───就是教小孩學說話、學走路的正確心態,在孩子學說話時承認差異 ──導致差異縮小,在孩子學走路時,允許失敗──導致不怕失敗。由於堅定孩子「行」在孩子學說話時,家長就能承認差異,說話早的孩子行,說話遲的孩子也行,不僅承認差異,而且欣賞差異。孩子的成長道路猶如跑道和戰場,父母應該為他們多喊「加油」,高呼「衝啊」,哪怕孩子一千次的跌倒,也要堅信他們能有一千零一次的站起來機會。
同時認為學校的教育,應該是知識的海洋,不應該把孩子原本亮晶晶的眼睛,在上學之後,卻把孩子的眼睛變得黯淡無光,學前問十萬個「為什麼」學後一個「為什麼」都問不出來。

作者認為「賞識教育的奧秘在於讓孩子覺醒,每一個生命覺醒的力量都是排山倒海的,勢不可擋。這是承認差異,允許失敗的教育,是充滿人情味和生命力的教育,是讓孩子歡樂成長的教育,是孩子熱愛生命、熱愛時代、熱愛大自然的教育」這是一種「追蝴蝶」式的教育,他希望每個為人父母者,都能夠化作一隻美麗的蝴蝶,在他───一位普通父親的生命歷程的花草叢中翩翩起舞,分享他生命成長的歡樂。

三、心得
這是一本令人看了會動容的書,看作者敘述他對女兒的教導過程,我為之潸然淚下,這種情形除了電視連續劇之外,很少在閱讀書籍上令我如此感動的。邊看眼淚不由自主的簌簌而下,那種感動是打從內心深處,是一種心路的同理,感覺上,一幕幕都在你的眼前上映,包括他女兒就醫,心中的不捨,女兒的發音,都好像是你身歷其境一樣,那種身歷聲環繞的感受,說有多感動就有多感動,為了教育這個孩子,作者對孩子,除了生命的尊重,全家人的努力不放棄,是給孩子最大的生命鼓勵,對於一個雙耳全聾的孩子,能以賞識的眼光、賞識的心,面對一個生命殘缺的孩子,要是沒有包容的心,沒有對女兒刻骨銘心的愛,是無法做到,因為愛女兒,作者想盡辦法思考對她的教育方式,為了只是對女兒的「不放棄」、一個堅定的「堅持」,只要有機會哪怕是一絲絲的,一點點的機會都不放棄。

記得作者說:「為了訓練女兒說話,奶奶拿著餅乾筒在孩子的面前,要孩子開口說話(餅乾,婷婷說餅乾),孩子就是不說,伊呀伊呀的抗議著,對峙了40分鐘,一遍二遍…」,一老一少的對抗著,──為了堅持不放棄,當孩子說出「布單,布單(餅乾)」,奶奶的感動是可想而知的。縱使是把「餅乾」說成是「布單」,對他們來說,是見到前所未見的生命曙光,是上天給的奇蹟,是沙漠上的甘泉,浩海中的燈塔,他們彷彿發現了生命的新大陸,看見了一座大山,自信得到了鼓勵,渾身充滿了力量。

作者說:「教孩子學說話的奧秘,在於承認差異,教孩子學走路的奧秘在於允許失敗,預約失敗,接受並享受失敗,孩子就不會被失敗絆倒,孩子就能透過失敗看到成功,透過黑暗看到光明。」可不是麼?我是一個已為人母,即將升格當外婆的人,這個感受最深刻,相信走過為人父母的,都有同感,不僅應該讓孩子不怕失敗,更應該鼓勵孩子嘗試失敗,而預約失敗比允許失敗更提升效用,預約失敗,好比打預防針,而允許失敗則是已經治療了。對待孩子,就是要能容許孩子有小的失敗,才有抵抗力,不能給他三餐「食好做輕課」(台語),不允許失敗,表現要最好的,結果孩子更害怕失敗,看看E世代的孩子,常聽人家說,這個時代的孩子是草莓族,一點抗壓性都沒有,那是家長怕孩子吃苦,什麼事都不要孩子做,只要孩子把書讀好就好了,還希望孩子在學校的表現都最好的,不但如此,成績也要第一名才行,比來比去的結果,是破壞孩子的感覺,家長強調的是孩子的天賦,比的是誰家孩子較聰明能幹,完全抹煞了孩子的潛能。

曾幾何時,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裡,我也曾犯過如此的毛病,我有七個孩子,對於孩子的教育,自認非常重視,可是我犯的錯就和一般父母沒兩樣,就是希望孩子能成龍成鳳,心想孩子只要能把書唸好,將來就有出息,替孩子設想很多,自以為是理所當然的道理,很少傾聽孩子的心聲,更不會賞識孩子,不允許孩子失敗,如此,反而使孩子難以逃脫失敗的陰影,沒能面對孩子的生命,看到他的優點,接納他的缺點,以至於讓孩子,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差了,最起碼,學業路上走的不順遂是我最大的痛。

其實生命的價值在於珍惜自己,在孩子的人生道上,有時只有一個動作,便會改變他的一生,孩子的自信,源自於環境的培養,孩子的行為源自於環境的「行」,就如同作者所說的:「對於孩子要懂得賞識孩子,欣賞孩子,多傾聽孩子的聲音,善待孩子童心的過錯」,怎樣打開孩子的心扉,如何去傾聽孩子的心聲,將是我輩為人父母,值得去深思借鏡的,假如,我們能拋棄僵化的教育方法,用一種充滿生命力、充滿人情味的方法,用賞識的心胸,以教孩子走路的心態容許孩子失敗的心胸,正如作者所說:「這是一種神奇又普遍的教育方法,是一種新鮮又古老的教育方法,是每個家長本來就擁有,卻沒有發現,又都本能地使用過,卻無意中忘卻了的教育方法」。

我相信陪伴孩子的成長,在孩子的成長路上,能夠與孩子同時成長,是一種天職,也是一種責任,更是一種享受,用愛心教育孩子,用真心傾聽孩子的心聲,孩子的童心童語是純真的、是無邪的,只要我們用真誠去灌溉孩子的心田,孩子的心靈會得到舒展的,學習就會歡樂而輕鬆,所以,為人父母者,在孩子還小的時候,能夠多用心教導,畢竟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,孩子不是我們的私產,孩子是一個生命的獨立個體,教育是我們的責任,如何去詮釋父母的角色,是值得我輩去深思的,至於教育的技術層面,似乎只可意會,不能言傳,分享經驗,是一種參考,更重要的是,要自己真心去
體驗,那種成就的汁液,才是甘醇、甜美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25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