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看完「老人與海」這本書,其實心中是五味雜陳,很難想像一部小說裡主角竟然只有一個人和一條馬林魚~一個老漁夫和魚,竟然得到諾貝爾和平獎,故事中所強調的是人類的「不屈不撓、可貴的意志力」,海明威所要強調的應該是「人在奮鬥過程中所顯現的價值,而非最後具體物質的報酬」,雖然那條馬林魚,也許是他捕魚生涯中,所捕獲的最大一條魚,更可能是全村漁獲最大的一條魚,雖然到最後只剩一副魚骨骸,但是對老人來說,卻是意義非凡,正如他所說:「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,一個男子漢可以被消滅,但不能被打敗。」,人類的尊嚴以及人類的存在意意義,一覽無遺,而書中最要表現的是人(生之意義)吧!它是一部寓意深遠的寓言書籍,作者以平凡的手法寫出了不平凡的人生哲理,以生活中的平凡事件,作為故事的主軸,敘述平凡中的不平凡,這應該是他得獎的原因吧。

 

感動之餘,我想探討一下,我思故我在的一些淺顯的想法(是個人的想法)希望各位同學能踴躍的提出您的寶貴意見,讓我也能夠多長些智慧,當然每個人的想法都有自己的立場,沒有所謂對與錯~~

 

其實,在作品當中,我強烈的感受到,作者所要傳達的訊息~~一個男子漢可以被消滅,但不能被打敗,對生命的詮釋不單單是要勇敢的面對,更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,不僅要勇於面對自己的人生,更要讓自己活得有尊嚴,在追求人生尊榮的同時,是否也要有充足的計畫?有做足功課?要有長遠的成功是否要根植於事先充份的準備與合理踏實的過程?

 

俗話說的好;「自棄者扶不起,自強者擊不倒」,凡事講求方法,了解自己的優勢,用對的方式,以理智來處理事情,終將可以戰勝一切外在的不如意,方法別人教,態度自己雕;雖然無法決定長度,但是我可以決定寬度,甚至於深度,相信態度可以決定一切。積極的面對人生,以真誠的態度,給自己信心、勇敢、用心的活出自己的一片天,這是「老人與海」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吧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25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