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觀賞行者這部影片讓我感受頗深~~~~~~

生命的過程,是一種感動與尊重。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溫柔的心。

在我生命的歷程中,雖然經歷了公公、父親、及母親往生,卻因為種種原因,在他們入殮(納棺)儀式之時,並未能親事其側,在重要他人的重要時刻,卻擦身而過,在我的生命意義中是個缺失與無奈,更是個遺憾。

 

母親於今年五月底往生,在急救過程中我看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助,人生的無常(我到醫院時,母親已呈昏迷狀態,再也沒醒過來。);在火化場裡看到了往生者的孤單,當口中喊著「媽媽,趕快跑啊 !不要被火傷著啊 !」心中卻充滿著哀痛與不捨……雖然捨不得,但卻也要說聲「一路好走」。

 

回想和大妹在幫媽媽買壽衣時,總希望選擇母親生前最喜歡的樣式、顏色,就算再辛苦也要為母親找件漂亮的「老嫁妝」,無奈的是,因為不諳習俗,當我們把壽衣送到時,葬儀社的工作人員已經幫媽媽把衣服穿好了,已經穿好的衣服不能再換了,這是一種禁忌(當時的心情是整個揪在一起的)。在這種莊嚴的時刻,人生的最後購物真的是別人幫忙做決定的。因為習俗不同,在與往生者的「道別」儀式也不相同,在台灣聽說人往生之後8小時內盡量不要移動「大體」,至於為什麼這樣就不得而知。

 

這部片子得獎無數,人生最後的旅程透過演者的詮釋,讓我們知道,生命的意義是應該被尊重的,”死亡”就像是經過一道門,而不是結束,透過另一道門讓生命繼續延續下去……在鮭魚洄游產卵的那一幕,為了延續,拼命逆流而上,就算”死”也要死在自己的故鄉,那種生命的美,實在令人動容。

即使是最悲傷的別離,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。

「納棺師」的職責是讓往生者,能夠和往常一樣的容顏,即使是死了也像生前一樣美麗,【大悟】對大體的感覺很平靜、他以溫柔的善念、最崇高的敬意,給生命尊嚴做最佳註解,讓家屬感覺往生者和平常沒有兩樣,多少撫平些許傷痛,家屬在「納棺師」為往生者畫完妝之後,通常都表示感謝,那種感動與不捨溢於言表。「即使是最悲傷的別離,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。」我想「納棺師」的工作是神聖的、也是一種驕傲,他給予逝者一種雖死猶生的尊榮。。

 

雖然劇中的【大悟】剛開始的時候,也是無法調適,面對著妻子的不諒解、朋友的鄙視,壓力之大可想而知,但是,當他真正接觸到大體,親自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之後,他漸漸了解到,「禮儀師」裝扮往生者走上「來生的旅途」的重要意義,並給了自己信心,自信的投入工作中,【大悟】在看盡死別的悲傷與不捨,更下定決心去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,這是一種真情的流露,從不記得父親的臉孔到真誠的面對,從忘記父親的臉孔到憶起父親笑饜,那要有多大的包容與體悟,他對著父親說:「活到七十幾歲,遺物都裝不滿一箱」;這道盡了【大悟】對父親的不捨,親情是難以割捨的,父親到死都還拿著自己給他的石頭,他把石頭交給了懷孕的妻子,也算是一種傳承,一種生命延續的意義。

 

我想每個人在職業的抉擇上,多少都會遇到一些不如意或是一些突發狀況,然則多少人會去面對,有的人會選擇逃避、也有人會選擇面對它,如果是我的話我也會選擇去面對,畢竟生活是一種壓力也是一種現實,「錢是萬能的,沒錢是萬萬不能」,養家活口是一個甜蜜的負擔,為了家庭當父母的再辛苦也會去承受這個重擔,不管來自四面八方的異樣眼光,「職業不分貴賤」,即使是販夫走卒,只要是問心無愧的工作,士農工商、擔蔥賣菜,都可以昂首闊步的去接納。

 

看完這部片子之後,突然好想再去當志工,之前曾經到過老人機構去做義工,陪伴老人談心、散步,教他們做手工藝品、也陪他們唱唱歌,我想,這是對社會的一種回饋,將來還是會繼續做下去的,直到走不動為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25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